「阿嬤你說,我有在聽」:1937–1949紀實文學徵文活動公告

一、活動宗旨

  1. 徵文活動以「阿嬤你說,我有在聽」的願景,鼓勵年輕人與家中長輩交流,以長輩在 1937─1949 年間的經歷為焦點,書寫他們的生命故事,傳承家族記憶,也傳承文化。
  2. 喚起民眾對家中留存史料的重視。這些被塵封的日記、書信、證件和相片是大時代的珍貴文化資產,更是豐富歷史的要素。

二、徵文要點

  • 主題類目 (以下參考文章之連結詳見本簡章第八項):
    (1) 以 1937–1949 年間個人經歷為焦點的紀實文學作品。
    (2) 以 1937–1949 年間長輩留下來的日記、書信、證件和相片等老舊物件的背景故事為主軸的紀實文學作品。
  • 文稿字數:1,000~6,000 字,含標點符號。
  • 圖片:以書信、證件與相片等老舊物件為主軸的文稿,請附上相關圖片至少一張,其他類別文稿同樣歡迎與故事內容相關的圖片,圖片須附電子檔及 80 字以內說明。

三、參賽資格

年齡、國籍…等身份不限。

四、活動時程

  1. 徵件時間:2023 年 10 月 1 日(日) 至 2023 年 11 月 30 日 (四)。
  2. 獲選名單揭曉:2023 年 12 月 30 日(六) 公布於「民間史料數位平台 1937–1949」。

五、書寫及送件方式

  • 書寫格式:
  1.  文稿紙張大小請使用 A4,紙張直式,文字橫書,單行行距,標明頁數。
  2. 字型為新細明體,字級大小為「標題」14 號字、「內文」12 號字、「註解」10 號字,標點符號全形,英文及數字半形。
  3. 註解放在文稿最後(即章節附註),圖片放在文稿內容相應位置。
  • 投稿方式與附件:
  1. 請於 2023 年 11 月 30 日(四)前,將徵文所需資料,以電子郵件附檔方式,寄至 history19371949@gmail.com,信件主旨需註明:〔作者姓名〕應徵 1937–1949 紀實文學徵文活動。
  2. 填妥的「報名資料表暨個人資料提供同意書」彩色掃描檔,請以「〔作者姓名〕-報名暨個資同意書」方式命名。
  3. 填妥的「授權同意書」彩色掃描檔,請以「〔作者姓名〕-授權書」方式命名。
  4. 文稿電子檔請以(A)Word 或 Writer 軟體撰寫之可編輯檔案,以及(B)PDF 兩種格式繳交,以避免格式錯誤或圖片遺失;檔案內含參選作品文字內容,圖片及圖片說明。檔案請以「〔作者姓名〕-篇名」方式命名。
  5. 圖片另附原始電子檔,格式接受 PNG、JPG 或 JPEG 檔;請以「〔作者姓名〕-圖片編號」方式命名。
  • 投稿作品數量:不限
  • 投稿作品語言:「民間史料數位平台 1937–1949」為一使用繁體中文之網站;為避免繁簡體轉換產生錯誤,請以繁體中文投稿。

六、獎勵辦法

  • 文稿(以下各項不設名額限制):
    (A) 特優:一字新台幣 2 元。
    (B) 優等:一字新台幣 1 元。
    (C) 佳作:一字新台幣 0.5 元。
  • 圖片:一經採用,一律以每張 1,000 元計酬。
    獲選作品含文稿及圖片,下同),將於「民間史料數位平台 1937–1949」發表,或經作者同意修改後發表。

七、注意事項

  1. 參選作品須為原創,且陳述忠於事實(詳見附件授權同意書)。
  2. 作者必須擁有參選文圖之完整著作權,並在報名時簽署授權同意書;授權同意書於作品獲選後開始生效。
  3. 參選人之投稿作品,於 2023 年 12 月 1 日(五)00:00 起,即不可撤回。徵文資料原稿請自行保留;無論是否入選,主辦單位均不退回。另資料不齊者歉難受理;主辦單位收件後,亦不接受更換稿件或圖片要求。

八、聯絡方式

九、其他資訊與檔案下載